11/28/2010

西羅馬帝國的首都?


大家都熟悉兩千多年前的古羅馬帝國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 環繞整個地中海 在當時嚴然就是個不可一世的大帝國!
仔細看下圖 版圖還遠到了英格蘭島喔!(<--我前陣子知道時超驚訝的!) 現在英國還留有一些當年古羅馬帝國的遺跡~

後期因為不斷出現軟弱昏庸的統治者和互相攻擊的軍閥們 帝國開始沒落
在西元395年 古羅馬帝國內部內訌 便分裂成東西兩塊 東部以君士坦丁堡(現在土耳其的Istanbal)為中心 稱為東羅馬帝國(或拜占庭帝國) 西部則稱為西羅馬帝國 
下圖紅色為西羅馬帝國版圖 紫色為東羅馬帝國版圖  

因為東羅馬帝國在歐洲大陸的版圖只有一小塊 所以現在只談西羅馬帝國~

由於當時歐洲根本沒有能夠與之相抗衡的國家 因此羅馬國民變得懶散 淫風四起 縱情聲色 軍力開始薄弱
後期各蠻族不斷入侵 帝國已經苟延殘喘 名存實亡
西元476年日耳曼入侵 廢黜西羅馬帝國皇帝 西羅馬帝國於是滅亡!
下圖粉紅色部分是西羅馬帝國滅亡當年的版圖  剩下好小塊啊!


然而因西羅馬帝國的滅亡 古代歐洲時期的結束 進入了中古時代 (又稱中世紀 Middle Age)
中世紀的歐洲沒有強而有力的政權來統治 戰爭頻繁 造成生產力發展停滯 人民生活痛苦 因此又說西羅馬帝國滅亡後 歐洲黑暗時代(Dark Age)展開  (黑暗時代是指中世紀前期)

西羅馬帝國不僅是歐洲歷史文明的重要分界點 後來由外族瓜分的西羅馬帝國 便是現今一些歐洲國家的前身!
而這個我們所熟悉的西羅馬帝國其實首都並不在羅馬 而是在RAVENNA~!(有沒有人本來就知到了啊??我當時知道首都不在羅馬超意外的說!)
<--Ravenna四周環繞沼澤 是最天然的防禦

<--這些都是當時留下來的教堂喔~<--我那兩天臉都超腫的!

Ravenna當時貴為西羅馬帝國首都 自然留下許多羅馬帝國時期的古蹟以及拜占庭時代的馬賽克(Mosaic)拼貼~
說到現代馬賽克藝術(Modern mosaics) 你會想到巴塞隆納~
但提到基督教馬賽克藝術 你不能不知道RAVENNA啊!(<--其實我也是今年才知道的)



本來要接著寫遊記的 但剛剛發現照片太多而且景點幾乎都沒有拍好 東缺一塊西缺一角 (相機沒有廣角惹的禍啊!)
而且景點都忘光光了 不知從何介紹起 得要先上網找資料看看能不能喚起一點記憶~ 所以先了~

相關閱讀:
2010 復活節Ravenna一遊~

6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P 我讀羅馬帝國衰亡史之後,所有的羅馬帝國史都忘光光了~~~那是前人往事呀XD PS.妳今天好早起!!!今天好冷唷>"<

    回覆刪除
  2. 這... 大家都可以不知道但是Flora你怎麼可以忘光光
    妳是歷史系的耶~!!! 而且羅馬帝國的歷史應該是很重要才對啊 囧

    PS.偶不是早起 偶素當時還沒睡 XDDD

    回覆刪除
  3. 這是阿嗨的歷史教學時間嗎??!!

    回覆刪除
  4. Ravenna had another historic event in 2010: Visita della bella donna Hipper ~~

    回覆刪除
  5. To 老大:
    這樣寫應該淺顯易懂吧~ 太深奧的偶也寫不出來 囧

    To MKL:
    Magari~~~ XD

    回覆刪除
  6. 哎呀呀, 好知性呀這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