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就上手~ (含過境、轉機)


緊急寫這一篇 因為我家人下周就出發了 趕快寫一張給他們有一點概念~
開門見山不多說廢話~ (嫌此篇文章字太多的 下面綠色文字可不看~)

<< 出發前 - 溫馨提示 >>  ~ ~  ~ ~  ~ ~  ~ ~ 
前提一:出發前一天 也就是飛機起飛24小時內絕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可以線上check-in劃位
  PS1.不必註冊會員就可以劃位 但建議還是註冊成會員 可以累積里程數)
  PS2.劃位的意思就是選位子 長程飛行或是等等轉機時間比較緊迫的都超級建議做靠走道  不然上廁所會超麻煩的!

前提二:出發前行李要自己打包 以免被偷塞違禁品(毒品)
前提三:記得帶行李、護照 、 (電子)機票 (貴重物品和家裡鑰匙建議放隨身行李)
前提四:在機場無論遇到看起來怎樣善良的人請你幫忙拿行李或看行李 絕對都不可以答應 因為如果是毒品走私就完了 有些國家毒品走私就是死刑!

<<機場 >>  ~ ~  ~ ~  ~ ~  ~ ~ 
1.Check-in (報到):抵達機場後第一件事就是check-in 包含:check資料、劃位、掛行李
    ● 前一天沒有線上劃位也沒關係 當場劃為就好 就告知地勤人員你要走道座位(Aisle Seat; Aisle發音「唉喔」) 還是靠窗座位(Window Seat) --> 如果線上check-in很哀怨的沒有靠走到位子 現場check-in的時候還是可以詢問+更改 因為線上check-in並沒有開放所有的座位供選擇~
  • 現在幾乎行李都可以直掛到目的地 也就是無論中途轉幾次機 都不用管 到目的地再去領行李即可 要直掛行李就簡單的跟地勤說:I'd like my luggage go to XXX directly. 其實一般不吩咐 地勤小姐也會主動問
check-in手續辦完就會有登機証(boading pass)跟一小張行李標簽(Bag Identification Tag) 一般行李標簽小姐會幫你貼在電子機票上 而登機證上有班機號碼、登機閘口(Gate)、登機時間

  PS.進階> 以前去美國 無論你行李是不是直掛 過LA機場一定要把行李拿出來安檢再送回去 很不方便 但那時候是911過後沒幾年 所以比較嚴 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

  PS.進階> 如果你機票是自己向兩個旅行社或是航空公司買的 不是一起付錢的 例如我自己買中華航空從威尼斯飛到香港 朋友幫我買國泰從香港到台北 我在威尼斯check-in的時候也要show香港到台北段機票 然後告訴地勤小姐說我行李要直掛台北 這樣是OK的喔 

  如果有新手地勤人員告訴你沒辦法這樣 你要假裝鎮定的跟他說是可以的 你上次也是這樣的 她就會打電話去問老鳥了 我有兩次這樣的經驗 好險我都臨危不亂~

2.Departure (出境):離開這個國家 就是check護照、機票
3.檢查行李:登機證(boading pass)上會有登機口(Gate)號碼 就是你要登機的地點 按照機場標示走到指示的gate 登機證上也有最晚登機時間 不要太晚到 到指定Gate路上會遇到海關檢查行李 
4.Borading (登機):登機前地勤會再次check登機證與護照 檢查完了之後登機證還不要亂塞 因為在進入飛機門時會有空姐空少在那裡迎接大家 那時候還需要再show一次登機證


<< 飛機上 >> ~ ~  ~ ~  ~ ~  ~ ~ 
 1.找自己的座位坐下 隨身行李都要放在上方行李櫃上 如果自己上方行李櫃上已經滿了 就放在沒有滿的地方

2.一般來說都會有小毛毯(Blanket) 沒有的話可根空姐索取

3.長時間飛行會很累 所以我等飛機升空後就會脫掉鞋子、解開褲頭扣子 把腳盤坐或蹲坐在椅子上 雖然很醜但是毛毯蓋住也看不出來 像下圖:
4.用餐的時候 英文不好也不用擔心 聽不懂就說Excuse me 空姐會再重附一次的
選餐其實有訣竅 經濟艙一般只有兩種餐 不外乎牛、豬、雞、魚四種選二 空姐在問前面的人時耳朵多可以束起來偷聽了~ 等空姐來 再跟他說關鍵字:Beef or Chicken or Fish~
5.非用餐時間口渴可按服務鈴要水 肚子餓也可要泡麵或三明治 我記得華航跟國泰的泡麵都很好吃~~ :DD
6.以前我有幾次拿飲料的時候我都要求兩杯(經濟艙) 一杯可樂一杯紅酒 XDD


<< 下飛機 >> ~ ~  ~ ~  ~ ~  ~ ~ 
如果還沒到目的地卻要下飛機有分兩種 一種是轉機一種是過境 兩個大同小異
過境 (Transit):過境有時候機票上是不會顯示 過境可能是為了預訂加油或是要載更多的客人
有次我的機票上明明是顯示從蘇黎世到香港 但就中途停在曼谷過境 過境有時候要下飛機有時候不用 這要到時後詢問空姐 不管是不是要下飛機 等等都是再搭同一班機起飛 (如果是要下飛機 隨身行李要帶下飛機)

不過會是不同上機地點 你可以先詢問空姐 或下飛機後去找機場的航班看板(很像電視) 上面會有滿滿的航班 找出你的班機對應的登機口 然後去那登機口等就可 一般來說過境的時間都蠻短的

轉機(Transfer)
如果你已經有下個航班的登機證 去boarding pass上面的登機口等就可以 如果上面沒show 就看機場航班資訊
如果因為不同航空公司而還沒有登機證 則在轉機處找航空公司櫃台辦理 
 
如果是抵達了 就入境(Immigration進入該國) 檢查護照、機票、登機証等資料

以歐盟申根國來說 這些申根國就是一個組織聯盟 我們這些外人進入了這個group 一進去的檢查最嚴 
所以去歐洲的話 在轉機或抵達的時候都會要入境歐盟 一旦通過了之後 再來的check就會比較鬆 (<--這是一般狀況) 一般來說歐盟入境排隊會有分兩排 一排給歐盟居民 一排給非歐盟居民 要注意一下
總而言之搭飛機一點都不難 只是很累
這篇文章字怎麼看起來這麼多!! 不過內容應該很淺白吧~!
上面內容若有錯歡迎指正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補充唷~
相關閱讀:
你要知道的機票知識~

照裡說下面有個FACEBOOK的讚可以按~

14 則留言:

  1. 好實用哦~讚
    (yeh)

    回覆刪除
  2. 真得很實用耶!

    重新複習【你要知道的機票知識~】,更是太棒了。
    下回自己訂機票,一定要好好使用。

    感謝 Hipper,忙完後記得跟我們分享幸福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啊 Shelley快說我這篇寫的是不是很白話
      我妹居然跟我說她看了兩、三天 真是太誇張了~!

      刪除
  3. 要怎麼把你的blog加入連結阿?
    這篇文章讓沒出過國的人輕頭緒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入哪裡鍊結呢?
      如果要轉錄 直接在你FB貼上這篇文章的網址就可以了唷

      不然文章底部有個Facebook的讚可以按
      按了也可以分享~ ;-)

      刪除
  4. 新手想問一個問題,若是想背包遊,應一開始就預訂回程機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的話我會建議回程機票要先訂好 還有行程也都排好
      雖然比較沒有彈性但是比較多保障 因為扛著行李找旅館不是件簡單的事 

      刪除
  5. 你好~~不好意思我第一次一個人要搭飛機
    有些問題不懂想請教您一下!!
    因為我要去美國,途中會先搭機到韓國仁川機場呆一晚,早上再搭機到美國杜勒斯機場
    我的票是大韓航空的電子票,請問行李的部份可以直掛到杜勒斯機場嗎??
    電子票是不是只能到櫃台畫位??
    如果在仁川機場入境後買的東西(例如:化妝品(乳膏狀的))可以放在登機包包裡帶上飛機嗎??(因為行李已經拖運)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就一個人搭飛機,真的很緊張
    不知道問這麼多問是會不會打擾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晚看到此留言 Sorry了

      我不知道如果要出境韓國 行李可不可以直掛 應該可以 可是還是得詢問航空公司比較保險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妳好,不好意思請教您,我明年才要出國,但關於出入境流程還是不懂,假如我現在訂好台北到香港來回機票,如果我出發前一天辦理網路報到,列印報到通知單,到機場的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拿報到通知單,然後地勤會給我登機證或是我自己下載電子登機證,在台灣的流程我大約搞懂了,可是如果我從香港要返回台灣,我去香港機場的航空公司櫃台報到時,我要出示什麼呢?地勤如何知道我是買來回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電子機票會有你完整的schedule 並且有一組訂位代碼 & 機票號碼
      在香港機場check-in時出示這張 + 你的證件 地勤就會給你登機証了 

      不用緊張 香港可以說中文 若有什麼不懂 到時後再直接問就可以了 ;-)

      刪除